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考生心得分享 - 非科班考「音樂學」研究所


網誌版:http://www.wretch.cc/blog/cindylinhp/27428831
http://www.ptt.cc/bbs/graduate/M.1270524036.A.D07.html

由於之前有在某個地方發願,若我考上要來詳細分享我的準備過程。
我所考的領域是「音樂學」,一共報考了四間--北藝、師大、東吳、交大,
目前也很幸運地考上了北藝大音樂學研究所(榜首)、東吳音樂研究所音樂學組(榜首)、
交大音樂研究所甲組音樂學(第一階段通過,不打算考第二階段了),另外師大還沒放榜。
每所學校的準備方向有些不同,但基礎科目大同小異,
希望這篇文能夠給想要準備音樂學領域考試的人一些參考。

--背景--

從小學習鋼琴16年,有合唱、鋼琴演奏會等經驗,沒有讀過音樂科班。
2009年6月政大教育系畢業,所以不是應屆考生。
大三開始決定要往音樂之路發展,
因而在政大期間有修兩年北藝大的「西洋音樂史」,
另外在校期間也有額外補習和聲、對位、樂曲分析等課程,
也有修過台灣音樂史的相關通識課。

--準備過程--

2009年暑假去了一趟德國參加音樂營,回國後才決定以「音樂學」為研究所的方向。
嚴格來說我是9月才開始認真準備的,也就是距離考試只剩半年的時間。
我先分科蒐集所要閱讀的書目,大致如下:

西洋音樂史
1.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作者為Grout的原文書,另外Stolba的那本我有讀完大綱
2.音樂史與欣賞:楊沛仁--當原文書籍的理解有困難時的參考中文書目
3.音樂欣賞:Kamien, Roger著,王美珠審定--也當成我的補充書籍
4.過去上課所整理的筆記--Grout的那本原文書的補充

中國音樂史
1.中國音樂欣賞:修海林--我最先閱讀的書目,但後來只當作20世紀中國音樂的參考書
2.中國古代音樂史稿:楊蔭瀏--我只有大致翻完,因為實在是有點太瑣碎...
3.中國音樂史:蕭興華--整理詳盡,對初次接觸中國音樂史的考生來說算是不錯的書籍
4.簡明中國音樂史:郭乃淳--內容十分「簡明」,我用來補齊及整理書上沒寫的內容

台灣音樂史
1.臺灣的音樂:顏綠芬、徐玫玲--內容深入淺出,極推薦!我後來都只讀這本
2.臺灣音樂史:呂鈺秀--內容詳盡像一篇篇的論文,但愈到考試愈不想讀它...
3.臺灣音樂史初稿:許常惠--內容有些瑣碎,我當成資料不足時的參考書目,另外有照片可以輔助了解相關內容

音樂學類
1.音樂學導論:許瑞坤--大致整理翻完
2.音樂學導論:黃均人、梁中行、李美燕--只有隨意翻翻...
3.教會音樂:李振邦--當成參考書目用
4.不固定樂思:顏綠芬--當成閒情逸致的休閒書籍來看

嚴格來說,音樂學導論的相關科目是我讀最少的一科,
因為無論在內容、重點上根本抓不著重心,
而我也一直深信西洋音樂史讀得好的話這一科就至少有些方向,
或許上了研究所後我才能再深入理解。

在讀書的時間分配上,我以每個月+每星期為單位,
9月時先把西洋音樂史的浪漫晚期之後的內容做了總整理
(因為當時課程只有教到Brahms跟Wagner...連法國大歌劇都還沒講)
10月將西洋音樂史及樂曲分析快速地全部讀完
(因為我報了10月的公費留學考,練筆用,結果當然慘不忍睹)
10月底才開始讀中國音樂史及台灣音樂史,
(中國音樂史是全新的完全沒唸過!)
11月開始進入戰鬥時期,每週末就排下一週的進度,以及開始做考古題,
也規劃每個月都要把全部的內容至少讀完一遍。
11月底12月初開始寫研究計畫及自傳,花了我不少時間思考。
1-2月就持續地反覆閱讀及統整,並給自己一次模擬考測試。

另外,我也給自己大量聽音樂及不固定地閱讀英文雜誌,
西音史只要讀到哪個時期就找出相關的音樂來聽,
台灣音樂也用當時通識課所附的CD來加強,
也有聽Microsoft Instrument的樂器分類光碟來辨別每種不同的樂器的聲音,
另外中國音樂上我是看到什麼有興趣的歌就會找youtube來聽,
而愛樂電台出的「愛樂寶盒」是我睡前的好夥伴。

樂器演奏上我當然就選擇了鋼琴,
曲目是Beethoven的sonata op.57第三樂章。

在每天的時間分配上,我大致就是白天8點開始讀書到下午5點左右,
晚上練鋼琴到10點,之後再做一些瑣碎事或查一些相關資料就睡覺。
偶爾有教教學生、到基金會打打工,生活其實算蠻規律的。

我一直相信,當一個人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情時,
不僅自我動力增強,全世界的人真的都會來幫助你、鼓勵你,
這段時間我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幫助,
包括對學長姐及老師的請教,以及戰友leepei的幫助,
當然每個人在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有許多困惑或焦慮,
(尤其會很容易想到萬一考不上該怎麼辦之類的)
但我一直相信,只要願意努力向前,就會是有進步的,
因此在這裡將我的準備過程分享給大家,
希望我也能幫助到未來想要考音樂學的人:)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可以借看你的研究計畫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