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留學美國念音樂碩士、博士要如何開源節流?


  • 留學美國念音樂要如何開源節流?
許多人看到留學龐大的費用,就立即知難而退,但其實到美國唸書有許多好處,是在台灣的環境所沒有辦法提供的,包括語言能力、國際觀、跨國的人脈等等。筆者以為資金準備到預估費用的 1/2~2/3 就可以往前衝了,剩下來的只是勇氣。以筆者為例,當初留美念博士班,預估要五年,但手頭上雖有 200 萬來自遺產的收入(預估平均每年最多用 40 萬,來支持五年),但已經不再可能從父母得到任何援助,學校方面也無法提供獎學金。當時尚未走出喪親之痛的我,還是心裡一橫,毅然決然去了美國,或許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想離開傷心的地方。很慶幸的最終還是完成了留學的夢想。以下將開源、節流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節流方面:
為了省錢,我選擇的學校在美國的內陸南部,雖然也是音樂名校,但原本生活費與學費就比其他地方便宜,當然打工工資或獎學金的金額也相對較少。我選擇了步行可到學校、且租金便宜的住宿,純粹為了省去購車的費用。吃的方面,筆者剛去時都自己打理,靠著大同電鍋,將當地最便宜而有營養的根莖類蔬菜切片煮飯、有時也使用冷凍蔬菜來處理飲食。熟悉環境之後,通常就知道如何吃得便宜又有營養。另外,我從不參加學校的國際學生保險方案,因為網路上有更便宜的保險方案可買,因此我都是自己到網站上去購買國際學生的保險。此外,我的學分數與該修的課程都是算得好好的,暑假也繼續暑修,以便於縮短在美國當地生活時間,且暑修的學期比較短,有一些比較不討喜卻又是必修的課,我就會排在暑假修,可以比較快結束、輕鬆過關。另外,入學之前,我的托福、GRE 已經全部通過,實際上我也沒有參加任何英語補習班,因為從高中到大學畢業,我都天天聽英語教學的節目(最早是長春藤、空中美語,接著是英語說話速度較快的 English Digest,且我時時背單字,像家常便飯)。入學考試的科目,我都是全部通過,包括音樂史、音樂理論、視唱聽寫等,因為若沒通過,要花費的補修學分的費用必然比在台灣補習的費用更高出許多,所以我在台灣前已經都做了考試準備(許多音樂系畢業的同學,巴洛克以前的音樂史、甚至音樂理論都無法通過入學考試的最低標準,而必須花錢重修大學部的課程)。博士班要求的第二外語,我也是直接參加考試(當時考試的內容只是法語翻成英文,不能帶電子產品,但可以查字典,還好沒有考法語動詞變化),因為大學時期就有學了一些法語,且法文字跟英文字有很多類似的字根,翻譯對我來說並不難,但其他同學則是花了一年的時間去修課。這樣看來,我至少比其他的同學少修了10 個學分以上,當然這都是出國之前在台灣打下的基礎。

當然,為了省錢,我在美國完全沒有出去旅遊,我比較建議經濟無虞的人,不要這麼節省,應該多利用在美國的機會到各處旅遊一下,可以有更多的人生經驗與閱歷。此外,有機會跨到別的組別去修一些未來可能會用得到的、但畢業學分卻不承認學分課,有時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個部分是我比較後悔的地方,因為有些台灣學不到的課,為了考量學分費,我並沒有去多修,但回國後,當年沒特別去修的學門,如今卻都成為國內越來越蓬勃發展的音樂學門。

開源方面:
積極尋找獎學金的機會,有一些專為國際學生提供的獎學金,有主動申請就有機會,就可以減少一點開支。此外,我也積極強化自己的語言能力、並且想辦法在課業的表現上嶄露頭角、找機會參加音樂比賽、又加入 ASCAP 版權協會來賺取音樂創作的展演之版權費,當時筆者還看到有台灣過去的留學生去揀其他有錢的學生搬家時留下的家具、書籍上網拍賣,或轉賣給其他人而小賺一筆的人;有的學生則偷偷至校外音樂教室兼差,通常會去華人餐館打工、或者是去華人經營的音樂教室教課,後者必須要考量買車與養車的開銷,當然這就屬於非法打工,可能具有被遣送回國的風險,因此必須謹慎考量。第二年我又跟國內教育部申請了留學獎學金,獲得每年 25000 美金的補助,可持續補助兩年。若有參加美國的研討會,我一定跟當地駐美辦事處申請補助。由於後來語言能力、音樂能力已受到一定的肯定,因此也在第二年開始取得助教的工作、及少額的獎學金,可以讓生活費大約接近打平。當助教不只是有少許的收入以及資歷的累積,至學校的某些特定的餐廳用餐,也可以享有很好的折扣,學費也通常可以抵免一些金額,因此可說是一舉數得。很慶幸的,筆者四年內取得博士,存款沒有變少,其實還多了大約一百多萬來自獎學金的收入。

對於碩士的申請者而言,由於只有兩年的時間,因此剛開始的確會比較難步入軌道,但國內有留學獎學金、公費留考都是可以嘗試的方向。非科班生若是選擇傳統音樂為主修,那麼申請教育部獎學金時便會很難跟科班生競爭,但若是念應用音樂、流行音樂、電影配樂、爵士音樂等相關的碩士班,由於目前獎學金競爭者較少,應用音樂相關科系上來的學生又常音樂理論的底子不好,若非科班生能夠好好準備音樂理論與音樂作品,並且增加自己的業界經驗與資歷,也是會有機會獲得教育部的獎學金。筆者曾經收過一名學生專門為公費留學中的樂曲分析考題來上課,他是非科班生,反應能力不錯,外加有長期參與業界的配樂與配音製作,竟順利考取公費留學考試,以應用音樂創作為攻讀的方向,考上之後還特別寫信來致謝。當然,這個案例也很讓我訝異,但沒有嘗試,誰也不會知道結果,再者既然美國的音樂碩士班多半有入學的樂理與音樂史考試,基礎不好的非科班生,藉由準備公費留考的機會,順便把這些缺少的能力補起來,即使公費留考沒著落,卻也能用來準備入學的音樂史、音樂理論測驗。另外,提昇自己的語文能力與音樂能力也非常重要,有了能力,到了國外才比較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耐而獲得專業領域內的獎學金。再者,若作品夠優秀,技術夠好,也可以藉由接案網站接一些編曲、配樂的案子,現在網路非常發達,有一些運用 paypal 跨國接案收費的網站,應該也是一個不錯的賺錢以及累積經驗的管道。值得注意的是學費昂貴的地方,打工通常也有較高的鐘點費;若能拿到獎學金,生活費與學費較高的地區,獎學金的金額也會比較高。大概最差的情況便是先念一年,沒錢再回台灣工作一年,賺夠了錢再復學也是一樣可行。因此留學者要有一點冒險的勇氣,由於其所帶來的效益與名聲卻是終身的,其實是很值得追求的一段人生旅程。

沒有留言: